个六

围脖【我知道个六啊啊】
不了解不要乱看
喜欢我你要告诉我<(`^´)>

【大朝奉】9



佟兆其还没学到珠宝怎么品鉴评估,但估摸着这串儿珠子应该不能连十几块钱都不值,便收拾好了树边上的土——不能让人瞧出来他藏东西的规律,好防着他那个无耻大爷——便又飞奔回当铺。


“哪儿去了?”

佟兆其被于尧的声音吓了一激灵:“没……没上哪儿,回去取了个东西。”

于尧“嗯”了一声作回应,看着佟兆其额头上沁出的汗珠。

佟兆其被盯的发毛:“师父……我知道错了。”


于尧又应了一声,道:“喂过狗了吧?今儿晚上别回了,吃了饭去我屋等我。”

佟兆其舌头在嘴里转了半天,也没选出来到底应该回“师父别生气”还是“亏的钱我给您补上”,于尧却已经坐回了一柜的高椅子上继续忙活,不再理他。


“兄弟,别蔫儿吧唧的了,我听见昨天于朝奉教你教到半夜,我都迷迷糊糊睡着了还听着你俩往库房跑,今儿是要考你吧,还有啥不清楚的不?哥给你补补课?”刘达倒是热心,看着佟兆其心不在焉的跟着他卷包,知道小孩儿还在为早上的事情发愁,便想着帮他转移注意力,也好温习一下,不至于晚上被于朝奉太过责难。

但他不说还好,这一提,佟兆其小脸苦成一团,恨不得马上掉几滴金豆子:“刘哥……”


“哎行行行,大老爷们儿恶不恶心,你可别哭昂!”

佟兆其吸了一下鼻子:“不至于,就是,我……我想赔给师父,您能帮我看看这个吗?师父还没叫我怎么相这些个珠宝玉石的。”


佟兆其说着,把那串儿宝石珠子摊在手心给刘达看。

刘达脸上也带了愁容:“兄弟,不是哥哥不帮你,珠宝玉石我也差着点儿,我就会看个日常用品,最多瞅一眼房契地气,这些个有钱人玩儿的东西我是一点儿也摸不着门道儿啊。”

刘达把珠子对着外面日光,眨了眨眼,看不出个所以然,但凭着经验,感觉应该值个五六十块。


佟兆其一听,放心了大半,却没听进去刘达后面说的那些不用他赔、于朝奉肯定不会收的之类的话。


又忐忑了半日,便到了晚上。

用过晚饭之后,佟兆其跪在于尧房间书桌边上等着。又觉得不解气,一路小跑到柜上,找了块于尧用的算盘,跑回屋里,狠了狠心,卷起裤腿,跪了上去。


于尧精致,算盘珠子是别致的细棱款式,平日里看着是好看,可跪上去跟小刀剌的一样,不一会儿佟兆其便龇牙咧嘴得抽气。


于尧跟母亲说了会儿话,便回屋来处理这个不省心的二徒弟。

一进屋看到于尧跪着,把从母亲房里顺出来的裁缝尺搁在桌上,低头跟还在皱着眉强撑的小傻子说:“起来,没让你跪,之前不是跟你说了我这儿没有非得跪算盘的规矩吗?”


佟兆其试着站起来,没太成功。于尧伸手扶了一把,佟兆其就着劲儿,站起来,把那台好看的算盘捧放在于尧书桌上,才弯下腰去打算放下自己的裤腿。

“别放下了,这样正好。”


“啊?”佟兆其不明所以,甚至以为于尧是想打他小腿肚儿。

于尧摸了摸自己这个傻徒弟的脑袋,道:“去炕上坐着。”


佟兆其这才一瘸一拐地走到炕边上,不敢坐实了,只虚虚用屁股靠在上面。

于尧懒得跟他废话了,直接把佟兆其的双腿搬上炕,搓了搓他已经晾了许久,冰凉的小腿肚子,转身取那半瓶他没用完的红花油,倒了一点在手心,搓热了给佟兆其揉膝盖。


佟兆其吓懵了:“不……不用,师父,我自己来。”

于尧“啧”了一声,瞪了他一眼。

佟兆其更懵了,一动也不敢动,任于尧摆弄。


他膝盖上都是算盘珠子硌出来的印儿,倒是不算严重,于尧揉完,把佟兆其卷上去的裤腿放下来。

刚放好,佟兆其就又跪在了炕沿。


“你……”于尧无奈,“行,你愿意跪就跪着吧。”

“哎师父,我这样踏实。”佟兆其一脸傻笑,看得于尧哭笑不得。


“成,说了今天要考你,被你搅和了,现在考也不迟。说,炉眼是几?”

“……三。”

佟兆其心生疑惑,不是考书画么,怎么问这个?


“拳头羊角?”

“十六。”


于尧叹了口气道:“黑话倒学得快。”

“啊?师父我错了……”

“错的是这个吗?”于尧突然厉声,把佟兆其吓了一跳。


佟兆其一片慌乱,认错都不知道从何认起。忙跪直了些,战战兢兢开了口:“师父您别生气,亏了多少我都赔给您。”

说着,从兜里把珠子掏出来,放到于尧手心里。


于尧脸黑下来:“你跑回家就是拿这个?”

“啊?不够吗?我还有点别的,我明天一定取来给您!”


被傻徒弟气得够呛,于尧捻了捻手里的珠子,道:“这珠子能卖七八十,当的话能当四十多,怎么,我还得找给你?佟少爷上这儿做生意来了?”

“不是,师父,我没有……”

“那你是怎么想的?我找你赔钱,还打算因为你让我亏损了打你一顿?”

“我……”佟兆其整个人乱了套,越急越解释不清。


于尧把珠子重新放回佟兆其的裤兜里,沉声道:“当朝奉的,本利自负,当你师父,教你手艺,也自会替你兜着过错。我既然当得起这个位置,自然担得起这个风险,你好好学你的本事,不必替我担心盈亏。”

“可是师父,这是因为我才亏的,我必须补给您。”

“你也知道我是师父啊……”

“师父……”



tbc.

评论(15)

热度(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