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六

围脖【我知道个六啊啊】
不了解不要乱看
喜欢我你要告诉我<(`^´)>

【大朝奉】11


没用一盏茶的时间,佟兆其吸了吸鼻子,糯糯道:“师父我看明白了。”

“嗯,说说。”

“是我学的时候不求甚解了,不能单凭装帧定价值,清朝的东西,原本装帧可能也用唐宋时候的制式。”

于尧有些欣慰,这孩子心急是心急了些,灵气儿还是有的,便耐心解释道:“前朝皇家,有时候为了追求古韵,也喜欢用古时的制式,特别是乾隆爷,他老人家晚年喜欢宋式的装裱,所以命和珅在江南搜刮了许多装裱师父入宫给他裱画,故而用宋式装帧并不会损了清朝皇室书画的价值。”1



………


……

………

……



“啊什么啊!能动就起来,珠子拿出来,我教你认珠宝!”

许是昨晚上泪水的滋润,佟兆其眼睛亮亮的,比他手上那串珠子都亮。

于尧轻笑,胡噜了一下傻徒弟的脑袋。


没等佟兆其从炕上下来,铺子里就来了客人,还是昨天那位,说是点名要找于朝奉。

于尧干脆让佟兆其继续休息,便径自去了前厅。


佟兆其没敢休息,艰难地下了床,一步一挪地往柜上走。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佟兆其觉得全院儿人都在看他,包括正蒸着包子的张大厨,甚至在井边上胡撸石子儿的小扣子。

“小九哥哥早!”小扣子清亮的童声在朝阳里响起。

“哎,大师哥早。”

佟兆其尽量让自己显得自然一点,步子稍大了点,扯痛伤处,皱了皱眉头,正碰上迎面走过来的三柜高朝奉。


高朝奉跟谁都爱客气,一嘴老北京炉灰渣子,还爱看戏,手头但凡宽绰点儿,就爱去前门那几个戏园子转悠,有时候还要票一段儿。

“小佟少爷辛苦辛苦,昨儿个夜里听见您一见皇儿跪埃尘了,不知道休息好了没有啊?”

佟兆其心道:“得,装了半天全乎人儿,他这一咋呼,全白干了。”

却因着高朝奉岁数长些,虽不是同门,但拎着也该算是个师大爷——虽然他对“大爷”这个身份没有半毛钱好感——于是恭敬回道:“高朝奉,得您惦记着,还成,睡一觉好多了。”


“那就对了,我看你小子可是晴天的白玉柱、架海的紫金梁,你准成,哪天发达了得记得给我这个曾经同朝为官的老头子带壶酒喝!”

“瞧您说的,吃水不忘挖井人,我要真能发达了,哪儿能忘了您呐!”

可能佟兆其这种曾经的纨绔子弟少爷秧子别的不会,倒是颇通云山雾罩这一套,跟这位老爷子居然对答如流。


高朝奉平日里也这么说话,只不过没人用同样的方式搭理他,他对此也颇为遗憾,这会儿正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慨,越看佟兆其越顺眼:“哎哟喂我一见娇儿泪满腮,点点珠泪洒下来,下次你师父再打你我高低得出来拦拦,给你求个情儿!”

得,人尽皆知还不够,还得给大伙儿巩固一下记忆!

还“再打”?就不能盼着我点儿好。

佟兆其一脸黑线,也顾不上泪满腮的这位爷是不是差着辈儿在占他便宜了,道了声谢就逃了。


独留小扣子在井边儿上自言自语:“原来小九哥哥真的挨打了呀,昨天刘达哥哥还骗我说是我做梦听见的,小九哥哥真可怜,中午就不抢小九哥哥的鸡腿吃了。”



tbc.

---

1本文所有鉴别古玩物件的价值的描写都是瞎掰的。

2本文所有对北洋和民国时期物价设定都是瞎掰的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